老王剧院

《德米安》:一场自我的探寻之旅

赫尔曼黑塞被誉为德国浪漫派的最后一个骑士。他用赤足流浪歌者般的百转千回,谱写了一段段自我探寻的旅程。

《德米安:埃米尔·辛克莱的彷徨少年时》是他的代表作之一,通过辛克莱的视角,讲述少年寻找通向自身之路的艰辛历程。

 

世界很大很大,而身处世界的我们十分渺小,似乎只能随着他人途经的道路亦步亦趋。孩童时的辛克莱就是盲目跟从的一员。

一阵“风”正刮起漩涡,悄悄然将辛克莱裹挟其中。

辛克莱的同学——德米安,就是那漩涡的中心。他是自我的象征,亦是灵魂的鸣音。伴随辛克莱经历复杂世界的诱惑,品尝孤独、胆怯、彷徨、叛逆、爱情与友谊。

让我们跟随辛克莱的视角,且看他是如何一步步寻得答案,走向成熟的吧。

 

  • 1:学会打破桎梏

你是否也这样觉得?

觉得天空很大,容得下天地万物;但又觉得天空很小,做错事情的我们好像无处遁形。

出生于“光明世界”的辛克莱就曾这样认为。

一次偶然,辛克莱发现了一种与之身处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,那里充斥着纷乱与黑暗,令人焦虑。

孩童时的好奇心使得辛克莱忍不住一探究竟。

为了融入这个充满新鲜刺激的地方,辛克莱胡编乱造自己曾经是个小偷——偷窃了苹果园的苹果。

这让本书中的坏小孩克罗莫抓住了”把柄“,坏小孩借此要挟辛克莱听从他的一切指令。那必然不会有什么好事。

原本只要向父母坦言就好,辛克莱却给自己内心加上了重重的锁链。他为了维护自己在父母心中的美好模样,宁愿听坏小孩的指令。

少年心里原本小小的天地阳光明媚,但因自己的谎言,骤然间狂风暴雨。

辛克莱为自己的谎言,付出了在他当时看来”惨痛“的代价。他自觉灵魂不再纯洁,不配再得到任何祝福,仿佛神圣的上帝在他说谎的那一刻已然将他放逐。

直到一个德米安的出现,他略施小计打发了克罗莫,就将自觉已深陷沼泽的少年拉了上来。

辛克莱这才发觉,原来让他整日忧心不已的事情,如此不值一提!

作者借由德米安的口,在书中为我们道出真谛:“鸟要挣脱出壳。蛋就是世界。人要诞于世上,就得摧毁这个世界。鸟飞向神。神的名字叫阿布拉克萨斯。”

我们拼命通过狭窄的产道只为脱离温暖的襁褓,在彷徨中诞生于这个世界,痛苦仿佛成长中的必经之路。

但如果不是自己先给自己拷上枷锁,兴许辛克莱能更早的解脱出坏小孩设下的蛋壳。

学会打破桎梏,才能迎接新生!时间会给勇敢者最好的答复。

 

  • 2:直面自身黑暗

作者赋予德米安,在本书中揭示了隐藏于形体之下的神性,幻化成辛克莱自我世界的“神”,成为迷惘少年的灵魂指引。

好不容易破出蛋壳的辛克莱,开始懵懂地探索着这个世界,孤独寻找走向自我的道路。

这时,辛克莱被送往千里之外的寄宿学校读书。

远离了父母与姊妹,辛克莱开始放纵的生活。因为对自身黑暗面的畏惧,加上从未停止的、对自我的放逐,导致他再一次陷入堕落的循环。

他剑走偏锋,游走于大街小巷,肆意得向人们展示自己的卑劣。

一时间流言四起。

纵使内心依旧向往光明,但黑暗面如影随形,无法直面的辛克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痛苦。

放浪的生活自然受到父母与姊妹的不少白眼。辛克莱觉得,他好像离自己的“光明”世界越来越远了……

幸好已经启蒙的意识不会回到最初。

虽然正处于彷徨之中,但辛克莱无时无刻不为自己的卑劣行径感到痛苦,但他也只能在日复一日的苦闷中独自思考。

恍惚中,辛克莱想起德米安的话:“谁懒得去思考,懒得做自己的法官,谁就不得不服从……”

懒得做自己的法官?做自己的法官!

即使心里充斥着卑劣、自私的想法,辛克莱自己都厌弃着自己。但这不正是没有直面自我导致的么?

“我”既是自我的法官,直面内心最丑陋的想法。认清它!接受它!控制它!

想到这里,辛克莱不再感到痛苦。灵魂的引路人再次将他拉出了堕落的漩涡。

就像辛克莱所说:“我们命运内在的核心脉络就寄身于这些无人知晓的经历中。这些裂痕最终会弥合,痊愈,被遗忘,然而在心中最私密的角落,它依然在生长,流血。”

人是矛盾的,每个人都是好与坏的两面一体。

对黑塞影响颇多的心理学家荣格,曾在自传里写到:“人的灵魂在诞生之初就开始憧憬光明,它无法克制想要逃离原始黑暗的冲动。”

所以如何处理内心的两面性,并在此基础上找到自我,是贯穿我们每个人一生的课题。

意识到这点的辛克莱靠着自己的信念,逐渐走上了自己期望的道路。

当人不愿再欺骗自己时,这便是生命的本色。

 

  • 3:坚定自我信念

成长是一个疼痛的过程,没有人能拒绝成长。我们只有坦然接受,不逃避、不放弃,才能继续前进。

德米安曾对辛克莱说:“对每个人而言,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:找到自我。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,全心全意,永不停息。所有其它的路都是不完整的,是人的逃避方式,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,是随波逐流,是对内心的恐惧。”

所以当回归正常生活的辛克莱与德米安再次相遇时,辛克莱惊讶地发现,如同神一般的德米安也有彷徨的时刻。

这让一直将德米安前进的背影视作引路人的辛克莱,内心产生了动摇。

睿智如德米安,正确如德米安,仍不过是芸芸众生中彷徨迷茫的独立个体。

“我的选择会是正确的嘛?”辛克莱心里止不住地发问。

现在的我们都已知道,过往的世界注定坍塌成废墟,而坚定自我信念,才是构建新神殿的第一步。

但此时此刻,经历现实撞击内心堡垒的辛克莱,再次感到不安与怀疑。

“人人都在奔向自己的目的地,试图跃出深渊。我们可以理解彼此,然而能解读自己的人只有自己。”

终于觉悟了的辛克莱最终认清现实,不再向折射到他人身上的自我祈祷救赎:“上帝借由各种途径使人变得孤独,好让我们可以走向自己。”

 

  • 写在最后

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一场自我的探寻之旅。

黑塞在序中写道:”我所渴望地,无非是按照心之所向去生活。为什么竟会这般艰难呢?“

但己不由心,身又岂能由己?

笔者也曾这样料想,倘若我从未思考得这样深刻,那我或许还可以保持混沌的快乐。但我们都回不到最初的模样,唯有向着阳光的方向奔行,即便痛苦也要保持清醒。

通向自我的道路虽充满艰辛,只有一边尝试,才能一边获得启迪。

我们都要竭尽全力追求真正活出自我的这个目标,不管笨拙还是聪明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