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王剧院

和顶级作家学习——如何制造悬念

2019年,《仲夏夜惊魂》横空出世,它将诡异的场景、怪异的仪式融入日常生活。

在看完的那一刻,我知道了,原来恐怖不一定来源于黑暗。

-

今天要向大家介绍一部心理悬疑女王——雪莉杰克逊的小说集,《她只说“是的”》

一如《仲夏夜惊魂》通过心理暗示+悬疑恐怖的氛围打造,让人白日里便脊背发凉,《她只说“是的”》将二者结合,登峰造极。


-

希区柯克曾提出这样一个理论:

如果有三个人在玩扑克牌,牌桌下有一颗炸弹。倘若只讲述三个人玩牌,然后突然爆炸了,那么故事就毫无悬念。

但如果你事先将炸弹的存在告诉读者,然后再展示三个不知情的人玩儿牌,那么观众就会时时刻刻关心炸弹什么时候爆炸。

这,就是炸弹理论。

-

《她只说“是的”》这篇中,作者借由“我”的视角,讲述邻居不幸遭遇了车祸。

通过“住在隔壁”、“关系友好”、“小孩子又一起长大”等,对熟人才会有的形容,任谁都为此感到悲伤。

所以“我”出于朋友情谊,半夜去安抚他们的孤女——薇姬。

-

薇姬表现得十分冷静,脸上看不见一丝悲伤,这让“我”感到困惑。

随后,薇姬告诉我们,她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父母会发生车祸,然后又提醒“我”不要坐船。

-

很自然,我们会联想到——薇姬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。而故事发展,也愈发佐证这一猜想。

所以我们就会不由得,为“我”的命运感到担忧,因为我们已经隐隐感觉到,“我”将要踏上那艘绝命之船。

-

作者用第一人称,絮絮叨叨的口吻,去讲述这个故事。

既希望读者站在上帝视角,亲自去打破第四面墙,来窥视“我”的生活。又寄希望于过去无可挽回,未来尚可改变,让人屏息静待反转,期盼着“我”不要登上那艘船。

至此,作者仅通过14页纸的篇幅,就完成了一个悬疑紧张感满满的故事。

-

但我觉得最为精巧的地方,在于文章的结尾,“我”一家的出游永远是进行时。

说不定后面会发生什么,兴许“我”在登船的前一秒,突然想起了薇姬的警告呢?

而我作为一名读者,将永远为“我”是否登上那艘船,而关心紧张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