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王剧院

“00后整顿职场”这个话题火了,我们该一起摆烂嘛?

还记得我们这批90后刚进入社会时,大小平台关于90后不好带的话题接连不断。

没成想长江后浪推前浪,一山更比一山高,轮到00后直接“整顿”职场了!

  • 00后的我,不惯着你!”

  • “谁爱加班谁加班,00后不加班!”

  • 00后反对内卷,整顿职场!”

诸如此类的标语口号出现,这可一点不让人奇怪,毕竟从90后不好带这个话题,就可见一斑。

 

01

还记得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,加班非常严重!平常也就算了,双休日也要加班。

第一次加班,就是在工作的第一天。

领导下班前一秒给我布置了新的任务。我当时就有些生气,立马收拾好背包准备要走。

领导见状赶紧拦住了我,说:“小王,你是不想干了?”

我回答道:“我还想干的,但是现在已经下班了,我要回家。”

领导继续说:“你工作没做完就想下班?我告诉你,你今天不把这张图做好就别想走出这个门。”

领导长得五大三粗,他堵在门口,不让我走。

“为什么?”我有些恼怒地质问,“没有提前告知就要加班嘛?”

“哼!”领导冷笑一声,嘲讽道,“看你刚出社会我不和你计较。职场就是这样,让你做你就做,通宵也要完成!”

迫于压力,我只是站着一动不动,但任谁都看得出一脸不悦。

这时,组长站出来打圆场。

组长说:“小王实在不好意思,是我这边客户才提供物料。今天辛苦你加班完成一下,以后不会再发生了。”

一边说,一边拉着我走到工位前,按着我坐了下去。

就这样,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,我在怀疑人生的同时又不得不留下来加班了。

当时的我还摸不着门道,现在的我早已圆滑得和老油条一样。

新人进公司,领导第一件事就是要让新人学会服从,服从他的职场规矩。

让人无条件加班,就是一个考验服从性的绝佳方式。

如今00后进入职场遇到的情况,也大差不差,都是领导为了使新人服从的招数。

要知道世人大多喜欢以场圈人。什么官场情场、酒场职场,每种场合都有约定俗成的规矩,不以时代的变迁和人的意志为转移。

遇到这种一直端着、摆谱的领导,我们真就摆烂一条路嘛?

 

02

没多久,不想服从领导无理要求的我,想看看其他地方的天空是否更蓝,很快跳槽到了下家。

逃避可耻但有用嘛。

没成想在下家也是一样,甚至因为新的领导给到的deadline都很紧张,每天不得不加班。

天空没有更蓝反而更烂了。

这让我不禁开始思考:“究竟是我运气不好,所以两份工作都是这样辛苦,还是职场文化本身有问题呢?”

想到这里,我没有再盲目地跳槽或者干脆摆烂,而是从期望结果为目标,和领导去好好沟通。

比如我的领导已经不再参与内容创作,他只需要和顾客对接、约定好完成时间即可,但这很容易导致我们设计的时间来不及。

于是,我委婉地向领导提需求,希望领导能深度参与创作过程,借此了解所需的设计时间,推敲出一个合理的deadline。

幸好,多次因为时间紧张和属下爆发争吵的领导,也觉得有些和团队脱节了,想要重新参与到内容创作中。

而我恰好给了领导一个借口。

回归内容创作后的领导,对设计时间也有了更准确的把控。

至此,让我们创作时间不足的困扰消失了,而我也成功地获得了领导的信任。

不得不说,这真是一次非常有效的沟通!

 

03

如果说一次小小的尝试,就可以获得期望的结果,我们还一直等待别人来沟通可以嘛?

如果说只是盲目地完成工作,做不完就开始怨天尤人或者干脆摆烂的话,事情会变好嘛?

如果说所有领导一直和我的第一任领导一样,不分青红皂白,甚至用威胁的方式逼自己的下属就范,底下的人会心服口服嘛?

答案是不会。

个人觉得,这都是消极且习惯性认为无助地思考方式导致的,而消极面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一点益处!

明明任务是靠大家一起,齐心协力完成的啊!沟通对接、确定需求、整理物料、设计创作、成品展示,每个环节都需要与上下游协调才能做好。

所以,与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消极逃避,不如积极面对,学会与他人相互依靠。

兴许有人会说,为什么我要忍受他人的坏脾气,还要做先想办法解决的那个人呢?凭什么!

在这里我想说,虽然我们的强势反抗,的确会让他人不敢轻易小觑。但在职场中,我们的境遇不会有丝毫变化。

因为困扰我们的事情并没有真正解决!

只有找准双方利益的共同点,尝试就利益点协商,以期达成共赢的共识,才能摆脱困境。

可能有有人会说,难道我们不可以摸鱼摆烂嘛?

那么,难道我们就真的不努力了嘛?

就像学生时代的考试,总有同学说没有复习考得不好,但结果出来只会证明有人在暗暗努力。

更何况疫情时代下,我们的每一份努力、每一份耕耘,都是对我们未来的多一份保障。

私以为我们只有努力向上,向上爬的同时不忘初心,这才是对我们当下最好的交代。

当然,对领导老板来说,新人似乎越来越有个性,难以驯服了。

但从90后到00后,我们都是只是拒绝加班、拒绝职场PUA啊。

这不代表不奋斗!恰恰相反,我们都是在为打持久战做好准备。

 

04

当你觉得一条道路走不通的时候,不妨换条道路继续走,毕竟人生的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。

当你觉得工作好累好累,不想再“虚与委蛇”的时候,不妨放下心中的矜持,学会依靠他人。

当你觉得是在走下坡路的时候,不妨换个角度想,现在正是努力爬上坡的好时机。

最后,希望大家都有直面困难的傲气和战胜困难的勇气!


评论

热度(4)